2011年5月22日星期日

談上香

最近有單新聞,有位準媽媽控告鄰居的香影響到自己及胎兒,小朋友出世後有呼吸道問題。案情仍有跟進,準媽媽的丈夫為了自身的安全問題,安裝了閉路電視,錄影了鄰居的惡行: 不時將燒香剩下的塵粒掃向準媽媽家門口那邊,又故意在她家門前拍地毯上的灰塵,又一面唸唸有詞地說粗口,令人心寒。


我也有上香予祖先的習慣,(雖然常常忘記),幸而小妹家住舊式公屋,比較開揚,設計上也有預位給租住家庭上香。其實遠久以前,佛教「上香」緣起是佛陀在說法教導弟子時,因為他們身處印度這個熱帶地方,不時有惡蚊來騷擾令弟子無法專心,但又不可以殺生,佛陀為了令大家心靜下來,於是點香令惡蚊不要來騷擾。另外,禮佛所用的香「應該」是清幽不刺鼻,令人有定下心神的作用。


不知道為什麼,現在科技進步了,我們經常遇到的香卻是如是俗不可耐,刺鼻嗆喉,大概商人們都只求賺錢,根本沒有想過禮佛這回事吧。 而拜祖先上香,我信的是當你靜下心來上香,祈求家人出入平安時,從科學角度去想你是發了一個正能量的訊息,四周的磁場也因你的願而變好。當然,我也會盡量挑一些少煙少塵的香,免得令鄰居受影響。

對於很多人說上香是迷信時,我總是不屑一答。當你不明白一件事的背後意思時,不要隨便藐藐咀地說人家迷信。東方人的古老智慧遠高於我們這些自大又自滿的文明人的小聰明。

所以如果有人對於上香這回事很不屑時,我會叫對方你不要上,你用其他方法去發這個正能量的願吧! (如祈禱或簡單地對自己說,一切順利的! 那就可以) 否則本身的意義沒有了,反而成了一個詛咒,上香又有何用!

說回這案中的被告,她上香時充滿怨懟,沒有為鄰居設想,想下去我最怕她會說「我拜佛架! 佢唔俾我上香! 正衰人! 」偏偏在香港,這類「拜佛人」實在太多,偏執於某一兩個儀式的對與不對而罵人。翻盡所有佛教經典,都告訴你「心念」才是最重要的,如果你因為不能上香,燒衣先後次序錯了 (話說回來,佛教本身是沒有燒衣這回事,是我們中國人自己加入去,而佛教的包容性很強,認為如果對別人無害又可令眾生舒懷的那就沒所謂吧! ) 而發脾氣,罵人,起了嗔念,那根本就是本末倒置,你上幾多香都還不了你的口業!



儀式是死的,你心中的正念才是最重要,如果令其他人不舒服,放下你手中的香吧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