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5日星期五

盂蘭節不可怕

到了七月,總有老人家告訴你,不要去夜街啊,很易見到不應該見的。我呢,自小對滿街的火舌充滿好奇,一地的龍眼,氣氛倒沒有電視電影見的恐怖。


盂蘭的由來是甚麼呢?以下是抄維基再加少少我的改動:

「據《佛說盂蘭盆經》的記載,「盂蘭盆(ullambana)」是梵語,「盂蘭」意思是「倒懸」;「盆」的意思是「救器」,所以,「盂蘭盆」的意思是用來救倒懸痛苦的器物,衍生出來的意思是:用盆子裝滿百味五果,供養佛陀和僧侶,以拯救入地獄的苦難眾生。


釋迦牟尼佛有一重要弟子名喚目犍連(簡稱目連),修持甚深,以神通著稱,相傳目連的母親做了很多壞事,死後變成了餓鬼,目連通過神通看到後十分傷心,就運用法力,將一些飯菜拿給母親食用,可是飯一到母親口邊就化為焰灰,目連大聲向釋迦牟尼佛哭救。佛陀告訴他,必須集合眾僧的力量,於每年七月中以百味五果,置於盆中,供養十方僧人,以此般功德,其母方能濟度。目蓮依佛意行事,其母終得解脫。」

餓鬼是作惡甚深的人所變,食量奇大(咦咪就係我?)但食物一到口就化成火及膿血(真係好慘好慘,我明),盂蘭就是為餓鬼放焰口,超渡後他們終於可以吃到美味的食物不再肚餓。而一眾孝子孝女也趁這個機會為往生的父母說法,令他們安樂自在,在生的父母則可享功德迴向。所以盂蘭節更應視為一個紀念孝子的節日,而非可怕的鬼節。

放下宗教的解釋,我有想過其實盂蘭是一個溫馨的節日。有看過TIM BURTON 的<怪誕屍新娘>嗎? 其中一幕令我感動流淚的是主角無意中開了鬼門關 (可想而知中國人同鬼佬在這方面的想法是雷同的!),凡間的人們原本個個害怕得要逃,突然一個小朋友對著某鬼魂大叫爺爺,然後陸陸續續地各人都看到了已過世的親人,互相打招呼,訴說思念之情,恐怖的場面頓時變得溫馨感人,人類甚至不願關上鬼門,而鬼魂卻說自己是時候回去…. 我們的農曆七月,可能滿街都是好朋友,我們看不見,大家不必高呼可怕,只要保著尊重的心,「它」們不過是重遊舊地玩玩,時間夠了就會自己回去,也犯不著要搞你令自己惹麻煩,想想如果有過世的親人,某程度上是會期待這個節的。當然,應該又有人取笑這是迷信,想見也不易呀! 對,既然不易,又有甚麼可怕?


今個星期六8月6日,進念二十面體在文化中心大堂(下午3時至4時30分)主辦了一個名為--齊齊唱誦《焰口梵音—佛教的孝道》一個結合音樂教育及靈性導賞的免費活動,主持及導賞包括衍空法師和僧徹法師。不必視為一個宗教活動,大家可以好好欣賞中國人的智慧,靈性的修養,佛教的音樂其實是很優美的,有時間的話,去聽一下吧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